選擇您的國家或地區

EnglishFrançaispolskiSlovenija한국의DeutschSvenskaSlovenskáMagyarországItaliaहिंदीрусскийTiếng ViệtSuomiespañolKongeriketPortuguêsภาษาไทยБългарски езикromânescČeštinaGaeilgeעִבְרִיתالعربيةPilipinoDanskMelayuIndonesiaHrvatskaفارسیNederland繁体中文Türk diliΕλλάδαRepublika e ShqipërisëአማርኛAzərbaycanEesti VabariikEuskera‎БеларусьíslenskaBosnaAfrikaansIsiXhosaisiZuluCambodia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ҚазақшаAyitiHausaКыргыз тилиGalegoCatalàCorsaKurdîLatviešuພາສາລາວlietuviųLëtzebuergeschmalaɡasʲМакедонскиMaoriМонголулсবাংলা ভাষারမြန်မာनेपालीپښتوChicheŵaCрпскиSesothoසිංහලKiswahiliТоҷикӣاردوУкраїнаO'zbekગુજરાતીಕನ್ನಡkannaḍaதமிழ் மொழி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聯發科:預計未來3-5年內,汽車芯片收入將佔10%

近年來,汽車工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工智能,電動汽車,無人駕駛,能量存儲和網絡安全等技術的發展將重塑汽車工業。從當前的角度來看,新的“四個現代化”(電氣化,智能化,網絡化和共享化)已成為汽車工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但實現這一趨勢不僅是汽車製造商的事,而且還需要整個行業。連鎖店的共同努力。

過去,汽車行業一直擁有自己的芯片供應商,包括NXP,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瑞薩和其他公司,這些供應商牢牢佔領了汽車半導體市場。但是,隨著ADAS和自動駕駛技術的興起,對智能汽車的計算和數據處理能力的需求猛增,這為消費類產品芯片公司提供了切入汽車芯片市場的機會。聯發科在智能手機芯片市場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是最引人注目的成員之一。

進入前置汽車電子市場

作為“後來者”,儘管聯發科已經很久沒有進入汽車電子市場的前列了,但它的步伐卻非常迅速和穩健。

2016年5月,聯發科將其6,000美元的銷售額出售給了四維圖新,這是該公司於2013年在大陸設立的主要研發汽車音頻和視頻導航芯片的子公司。同時,聯發科已與四維圖新達成戰略合作投資或合資企業不超過1億美元,以擴大汽車電子和汽車網絡市場。結果,聯發科宣布了其在汽車芯片市場的戰略佈局。

2016年11月,聯發科宣布正式進入預裝的汽車電子市場。 2017年初,聯發科技推出了MT3303,這是一種面向汽車和工業應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解決方案。 2019年初,聯發科正式發布了汽車芯片品牌Autus;本月,聯發科正式發布了Autus R10超短距離毫米波雷達平台。 7月,聯發科和吉利推出了E系列汽車芯片。

為響應聯發科進入前裝汽車電子市場的需求,聯發科副總經理兼智能汽車業務部總經理徐景泉在接受紀偉採訪時表示。 “聯發科在汽車領域的投資很早,始於2012年。從消費類電子產品到售後市場,聯發科指出,在2015年,汽車前裝市場正在發生工業變化,包括'新四輪轉向'的增長趨勢。芯片無法供應,這也為新進入者創造了機會。因此,聯發科決定此時進入預安裝市場。”

根據徐景泉的說法,去年,汽車業務部門成為聯發科技的正式業務部門(BU),並開始擁有正式的客戶和收入。 “目前,汽車業務部門的收入仍然相對較小,不到公司收入的5%,但我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財力。目前,我們已獲得10多家汽車製造商的批准,並且超過10家系統製造商。因此,預計未來幾年的收入增長將更加客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聯發科車輛部門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擁有專門的車輛質量部門。徐景泉說,由於汽車市場對質量和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聯發科專門邀請有經驗的質量專家加入團隊,為客戶提供最佳的質量保證。

切入汽車電子的四個主要領域

自從宣布進入汽車電子芯片市場以來,聯發科的想法就很明確了,它最終由Telematics,Infotainment,ADAS和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mmWave)決定。這四個核心領域被削減。

對於聯發科技,由於其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牢固連接,低功耗和更好的用戶體驗,它已被許多手機製造商認可。因此,聯發科的車載芯片優先於多媒體音頻和視頻。娛樂開始,然後涵蓋網絡連接,通信模塊等。

“基於聯發科在消費電子領域的技術和IP,我們在智能駕駛艙和車載通信方面進行了相對較早的投資。對於視覺駕駛輔助設備和毫米波雷達,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領域,不確定性更大,因此我們將投入更少的精力。”徐景泉告訴微網記者。

目前,聯發科技已在所有四個領域獲得頂級汽車製造商和合作夥伴的認可。據了解,聯發科Autus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已於2018年底量產。智能駕駛艙系統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量產。車輛通信系統和視覺駕駛員輔助系統解決方案也已交付。它將在2020年正式發貨。

在徐景泉看來,聯發科一直把重點放在消費電子領域,但是消費電子最大的問題是它的波動性很大,門檻很低,所以生命週期也很短,這不是對公司的長期穩定收入有利。在公司的整體發展過程中,它需要10%-20%的長期穩定收入,而汽車產品必須滿足這一特徵。在未來的三到五年中,聯發科希望汽車電子產品線的收入規模能夠達到10%。

5G為汽車電子帶來新機遇

在工業上,儘管車輛互聯網已經討論了很長時間,但是由於沒有合適的通信方法,因此尚未廣泛普及。未來,5G技術的出現將為車聯網提供通信基礎設施,汽車行業將迎來新的變化。

在這方面,徐景泉還認為:“ 5G商業廣告的臨近為車聯網的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在智能旅行時代,消費者對高科技旅行工具的需求與日俱增,推動智能汽車製造商開發更安全的產品。更環保,更多可移動連接的產品,並以固定價格為消費者提供高科技的智能旅行體驗。”

在5G技術的發展中,全球僅有5家基帶芯片製造商,競爭非常激烈。聯發科是領導者之一,其在5G領域的佈局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以智能手機為例,聯發科於今年五月的台北計算機展上發布了其首款5G SoC芯片,預計將於2020年第一季度量產。同時,聯發科投資10億元人民幣建設新的“無線通信研發大樓”,它是亞洲最大的芯片設計和數據中心,主要開發5G技術。

除了智能手機,聯發科還計劃為汽車電子市場推出產品。根據徐景泉的說法,預計相關的5G芯片將在2020年為Telematics汽車網絡推出,這與手機不同。

當然,羅馬是一天建成的,尤其是對於芯片製造商而言。徐景全坦言:“直到今天,聯發科對許多國內汽車製造商還是很陌生,因為汽車製造廠的整個生產系統非常龐大而且分散。當前的重點是使汽車製造廠感到聯發科是一個有前途和有能力的人。汽車芯片供應商。”